close

2014-06-06 11.10.19  

在開始想把茶花女的讀後感想表達出來前,因為這本好書讓我迫不及待想分享出去,

但我也開始擔心我腦容量裡的僅少詞彙能否表達出我對茶花女內心的澎湃感受,

茶花女在我腦海中掀起陣陣漣漪不斷遊蕩,我卻無法用我僅懂的文字來寫下對此書的迷戀,

看過卡繆的異鄉人,我的內心某方面會善變的很反骨,

看過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我的內心想充分地表達獨立自我,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真是個他ㄇ的可惡世界,

但即使這個世界再怎麼他ㄇ的,依舊有我喜歡並維持他獨特純潔的地方,

而看完茶花女  ....我的內心有了一朵山茶花並逐漸滋養而成,也將逐日枯萎,

茶花女是小仲馬年輕時對他曾經有過的純愛作的自白宣言,

透過作者瞭解了當時法國的金錢地位及社會風氣的盛行,

而在大仲馬私生子下的光環長大的小仲馬,即渴望得到父親及社會觀感的認同,

而與一名風塵女子的愛戀,無法被社會道德所接受,

越是炙熱的愛情只會灼傷了自己和別人,無法得到完美的結果,

而這段愛情僅分開四年後,女主角即因病逝世,成為小仲馬內心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缺口,

他藉由小說來強調此故事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性來做懺悔,

然而我想故事終究與事實多多少少有些許的出入吧,才會有之後許多的抨擊聲音,

然而有消息才有新聞,有新聞才有名氣,亦褒亦貶皆成功的炒熱了新聞,

而小仲馬筆下的構思讓茶花女一躍上檯面便為他打下文學史上的基礎,留下一個重要位置,

甚至搬上舞台劇演出至今仍廣為流傳,名氣更甚至超越了大仲馬,

讓許多人誤以為此作品大乃仲馬之作,

而大仲馬當時對小仲馬說了一句話:兒子,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作品就是你呀!

 

茶花女:一個用外表來迷惑人心的交際花,倘佯在金錢國度裡的浮華世界,

當虛幻遇上真愛時,卻願意犧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來歌頌偉大的愛情,

小仲馬對女主角一輩子的愛和懺悔,連死後都表明希望能與他的摯愛葬在一起,並未與家族置放同處,

他兩就像天生注定般,生前死後都無法分割,

我無法得知當初小仲馬與風塵女子這段無緣的愛戀,

究竟茶花女是因貪圖奢華的生活而了結,亦或是社會道德的壓力下而放棄,

這故事中做了多少的修飾或呈現了多少的真實性,

讓筆下的茶花女這個故事成為廣為流傳的史上三大悲劇作品之一,

透過故事填補了現實的不足,讓不完美顯而完美,

任何無從得知的真相或假想,留給讀著細微的遐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away1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